English

《世纪歌典》新世纪隆重登场

辑录华夏二十世纪好歌经典 深情回望中华沧桑百年
2001-01-10 来源:光明日报 王铁城 我有话说

中唱上海公司作为中国内地历史最悠久、规模最大的唱片公司,多年来一直以“弘扬中华文明精粹,传播人类艺术华彩”为己任,在海外流行音乐的冲击下,中唱上海公司始终坚持制作精良的高雅音乐与传统音乐。近年来,中唱上海公司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,精心编录了藏族经典音乐《吉祥九重天》、发烧大碟《云之南》以及数以千计的民族音乐、戏曲老唱片等音像制品,这些唱片在海内外均具有一定的影响,并多次获得了国家级奖项。

在世纪之交的这个特别时刻,中唱上海公司精心挑选了20世纪以来广受欢迎的各类歌曲,编录成一份音乐厚礼——《世纪歌典》,献给广大音乐爱好者。这一套共20张CD的《世纪歌典》相当完整地收录了20世纪具有代表性的歌曲。

中国人民向来就是善于用音乐来表露、抒发心中情感的,而20世纪的中国可谓历经沧桑,不同经历的人们有着不同的关注与感怀,更为音乐注入了深厚的内蕴,于是在这一个世纪中,涌现出了一批批饱含着真挚情感的歌曲,并且历经变迁,传唱不衰。当世纪之交的今天又一次打开唱片模版版库,我国唱片工业诞生80多年以来的创作歌曲赫然于眼前:从《铁蹄下的歌女》到《南泥湾》,从《我的祖国》、到《太阳最红,毛主席最亲》,从《血染的风采》到《走进新时代》……中唱上海公司汲取其中最优秀的部分,编录成了这一套名为《世纪歌典》的系列专辑。

根据歌曲创作的年代,这一套《世纪歌典》的曲目大致分为三个时期:(一)三四十年代至新中国成立;(二)新中国成立后至1978年改革开放前;(三)改革开放后至今。不同时期的歌曲鲜明地反映了它的时代背景和艺术特色。为了更为完整真实地反映中国歌坛的发展历程,建国前这段历史时期的歌曲又编辑成了三个部分:半殖民地“十里洋场”的流行歌曲;受压迫人民勇于抗争、向往光明的进步歌曲;革命根据地人民斗志昂扬、豪情满怀的革命歌曲。这里清楚地展示了20世纪中国歌坛发展的历史脉络,同时也蕴涵了中国社会发展的轨迹。

《世纪歌典》力图较全面地反映百年中国歌坛的概貌,选录的歌曲具有以下特点:一,“蓬勃”,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熟悉,曾在祖国大地广为传唱;二,“优美”,具有动人的旋律和较高的艺术价值;三,“广博”,浩瀚歌海,选取的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歌曲。在题材、内容上,既有革命歌曲、进步歌曲,也有流行歌曲;在演唱形式上,既有独唱、合唱,也有重唱、小组唱;在演唱方法上,既有民族唱法,也有通俗、美声唱法等。为了听觉上的和谐统一,《世纪歌典》将《民歌》、《少儿歌曲》、《合唱》、《歌剧》单独编录成辑。

《世纪歌典》尽可能地对所辑入的作品进行简明的介绍,努力以一定的史料性和工具性来实现它的收藏价值,避免与一般“大拼盘”相雷同。

整整一个世纪,泱泱中国,乐如潮,歌似海,宛如一座闪着光芒的音乐宝库。愿这套《世纪歌典》能采撷到您音乐记忆中最美好的部分,伴您步入又一个生机勃勃的新世纪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